江珩

生活不允许我故作从容

我望向你的眼睛,银河也有迹可循 be

江今 BE 无车 主要涉及情节:故地重游 山顶看烟花 许愿 

这篇我写了好久呀 希望大家喜欢!某宴有特别出演呀...哈哈@一罐子苦宴。 

 

  江南揉了揉眉心,闪身坐进车里,努力驱散掉工作一天的疲惫。手机里收到了很多朋友、客户发的客套的新年祝福短信,江南这才发现今天是除夕,他又一一认真地回复完,靠在真皮的车后座叹了口气。


  司机透过后视镜看了眼江南:“江总,是回北京过年还是回合肥?要订几点的机票?”车上的广播开着,一个悦耳的女声在车厢回响:“各位听众朋友晚上好,我是五白框电台的主持人沈宴,今天是除夕,是阖家团圆的日子...今晚0点上海市将会放烟花庆祝新年,佘山是最好的观景地点......”江南像是忽然变年轻了,他把脸贴近车玻璃窗上呵了口白气,画了一个三笔的笑脸,声音有些涩,像是蒙尘的琴弦被拉开“留在上海吧,去佘山。”



  15年前,2004年的除夕夜。

  “猴子!猴子快下来!”街上行人寥寥,江南将手拢在嘴边,对着楼上一个透着昏黄灯光的窗户喊到。楼上静悄悄的,江南固执地喊着,大有你不下来我就喊道天亮的架势。那个窗户终于探出一个毛茸茸的脑袋,手里还提这个游戏机,带着点不耐烦的腔调:“什么事啊?”“快下来,很重要的事!”今何在从窗口缩了回去,不一会便下来了,江南灰色的外套穿在他身上显得有些大,头发有些长了,软软地趴在额间。

  “又瘦了点,得去收拾大角这帮孙子,不好好照顾猴子。”江南想。

  今何在使劲锤了下江南肩头,有些惊喜:“土豆,今年除夕你不回合肥啊?”“今年不回了,没抢到票。”江南帮他整理了下衣领。其实他已经订好了了机票,可今何在没抢到,他想了很久,还是决定今年除夕留在上海陪今何在。


  “重要的事就是除夕夜爬佘山?还带着啤酒?”今何在和江南并排坐在佘山山顶,手里各拎着罐啤酒,脚旁还有一箱。他们的脚下是灯火通明的上海城,车流汇聚成海,闪闪烁烁,流向远方。

  江南晃荡着腿,他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放松了:“我出差的时候,有没有按时吃饭?”


  今何在有点心虚:“有几次打游戏没顾得上吃,还有几次是赶稿......”


  “这个月的稿你写了吗?”


  “没有......”


  “25号有个讲座,你准备好了吗?”


  “25号有讲座?我怎么不知道......”


  “我给你订的西装拿了吗?”


  “忘了......”


  江南叹了口气:“没有我还是不行啊。”原本低头认错状的今何在瞬间雄起,理直气壮道:“谁让你出差那么久还没回来?我还以为今年除夕要一个人过了。”“我这不是回来了吗?”江南揉了揉今何在的头,他们把喝空的啤酒罐捏扁往下掷,当扔完最后一个空罐时,城市的大钟终于指向了十二点。

 


  “当......当......”钟声中一朵灿烂的烟火迅速上升,在空中炸开,像是绚丽的的花朵,温柔明亮。“啊,是烟花!”今何在站了起来,兴奋地喊。烟花一朵朵炸开,晕开肃杀的天际,在空中闪烁着不同的图案,像是上帝的随手涂鸦。目光所及之处,皆是绚烂的烟火,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天际,像是梦里的场景,荒诞又美好。

  忽明忽暗的焰火照亮了今何在此时稚纯如孩童的脸,他瞳孔里倒映着这漫天烟火,像是昏黄的星海。

  “好漂亮啊!诶你看,那朵烟花好像小绵羊啊!”今何在兴奋地叫着,露出大大的笑容和小虎牙,眉眼弯弯,雀跃得像是拿到糖果的孩子。江南侧头看着他,竟觉得这一笑令漫天焰火的光彩都黯然失色。

 

 “新年快乐。”江南含笑看着今何在。

  

  今何在吃惊地转头看他,眼里还残留着烟火的余晖,盛着整个人间。他眼眶忽然红了,他和江南都是浪漫到骨子里的人,江南深谙他的喜好,才会带着他深夜爬到上海城的最高点看烟花。

  他也轻轻地笑了:“新年快乐。”


  很多年后江南无数次想起这个场景,烟火在他们之间幻换各种图案,两人相视而笑,江南望着今何在的眼睛,他的眼睛很清澈,银河也有迹可循。时间像是过了一万年又像是过了一瞬,美好得让人想按下暂停键,永远停留在这一刻。

 


  “土豆我们许个愿吧!”今何在虔诚地双手合十,“九州会越来越好,我们会一直一直......在一起!”江南心中一动,学着今何在的样子也低下头许愿。片刻之后他睁开眼睛,今何在笑嘻嘻地问:“土豆你许了什么愿啊?该不会是漂亮姑娘吧?”“不告诉你。”“说嘛!”“不说不说就不说,你打我呀嘿嘿嘿嘿。”



  这时烟花盛典已经到了尾声,极绚烂的烟火升入空中。两人的酒劲都上来了,今何在晕乎乎地低着头,像是睡着了般。

  江南用尽全身力气对着脚下的上海又像是对着今何在喊:“我们要赚好多...好多钱!总,总有一天 我们的名字,江南今何在,会被很多人知道!”他不知喊了多少遍,声音都喊哑了,忽然听见身后轻轻的声音——


  “好。”


  江南身体一僵。


  今何在又重复了一遍:“好,我相信你。”


  江南愣了好久,忽然疯狂地大笑起来,神色癫狂,笑着笑着,却哭了。

 


  最后一朵焰火也坠落下来,天空恢复了往日的寂寥空旷。

  忽然一声惊雷般的暴喝在不远处响起:“你们两个在这里干什么!半夜不允许私自上山!”几个保安手拿电筒指着江南和今何在。

  江南跳了起来,攥着今何在的手腕往山下跑,“快跑!被抓到一人要被罚款50!”

  四射的手电筒光紧追不舍。风从两人身边穿梭而过,四周的景物都是模糊不清的,唯有攥着的温热的手格外真实。真像是一场逃亡啊,江南想。前方一切未知,可你却丝毫不怕,因为你知道......总有个人会一直拉着你的手,永远不放开......

 

 

   “当......当......”远处钟声大作,十四年的钟声穿越了无数的光阴,和这一刻的钟声重合在一起。江南猛的从回忆惊醒。

  十二点了。烟火如期升起。江南灌了一大口啤酒,仰头静静地看着烟火起落。

  

  还是新年的钟声,还是佘山,还是灿烂的烟火。故地重游,可身边人已不在。

  焰火接二连三地升高,在空中绽放,亮如白昼。不远处的上海城隐约爆发出热烈的欢呼,烟火照亮江南难得漠无表情的脸。

 

  他想起那一晚后,今何在问他“烟花好看吗?”被他含糊其辞过去了。江南自嘲地笑了,真是个笨蛋,那一晚我光顾着看你了 哪里还注意什么烟花?江南本是不信神佛的,可那一晚他却鬼使神差地低下头,第一次那么虔诚地许一个愿。

  

  “我曾经不信鬼神,不信有前世今生。可以遇见你

之后,我竟然渴望有来世,我们要一直一直并肩站在山巅上,赏这世间好光景。”

  

  江南又想起十四年前的除夕夜 钟声响彻天地时,广播里说:“2004年你第一秒遇见的人,将会一生与你纠缠不清。”

 

  还真真是纠缠不清。

 

 

  烟花盛典结束了。燃尽的火星迅速坠落到黑暗里,无迹可寻,像是海水退潮时白色的泡沫,转瞬就无影无踪。连同那些誓言,一起大笑豪饮过的身影,年少热血的梦想,还没来得及说清的莫名情愫,以及那个人......今何在,今何在,一起埋葬在这座华灯初上的城市。

  

  这不仅仅是烟花的落幕,也是我们,和那个名为“九州”的伟大时代的落幕。

 

评论(4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